有求则苦,无欲则刚

【秦林】以光散黑 · 一时冲动番外

·姑且算所一时冲动里林涛个人番外


·梗来自《白夜追凶》里面叶嘉莹对关队说的那些话。但无奈个人笔力有限,写不出什么东西,望大家多多海涵。

==========================================

(一)


林涛有个徒弟,名字叫黎晟,一男性Alpha。



人跟了林涛一年多,原本三四分像的性情如今更有种向林涛学习的趋势,天天工作态度认真激情澎湃,连轴转都不带半句抱怨的。



但就是脑子不太好使,一根筋,轴。



何况初生牛犊不怕虎,人套上身警服就有种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勇气,犟起来连林涛都开始质问自己为什么要把黎晟从警校里拉出来。



“我就应该让他在那继续待着,让赵馨诚去把他挑走。”刚和自家徒弟吵完一架的林涛显得些许颓废,拉开转椅后直挺挺地躺上去抻腰拉膀,“让他去祸祸赵馨诚,可别折腾我了。”



秦明将潦草的字迹誊抄在工作报告上,听到林涛说的话先是笔尖一顿,后又继续划过去。



“毕竟随你,也差不多是这个样子了。”



“那可不,亲徒弟啊。”刚刚从抽屉里翻出来的手指饼被林涛叼在嘴里,嘟嘟囔囔地说话声音有点不清楚,“但是想当初我当徒弟的时候,那不是师傅指哪打哪的吗,哪这么闹腾?”



林涛叹了一口气之后开始想起自己那段无忧无虑的学徒日子,突然觉得那时候凡事都不用想太多,都直接按照命令去干的生活是多么舒坦。



真打算美滋滋的起身给自己泡桶面的林涛,突然意识到事情有点不太对。



“诶不是老秦,你这是在拐着弯损我呐?”



坐在对面的人闻言抬起头来。



——这可不是个傻子吧。



半晌以后,林涛又意识到另外一点。



“没想到当年师傅带我也是挺不容易的。”




(二)


“我跟你说这次行动你没有参与的资格!”



师徒之间的战火延续到现在,大家都很识趣地不去林涛跟前找不痛快。一时间往常人声不断的二楼突然安静下来,加之专案组行动人员已经全副武装地在大厅排好了队,这气氛倒显得些许凝重。



“怎么回事?”秦明顺手带上了最近那单案子的尸检报告。



“呼,没事。”林涛起身把自己的配枪插进枪套里,“我今晚可能得晚点回去啦,老秦你就别等我了。”



“你和黎晟……”



“真的,老秦,没什么。”



秦明刚开口就被林涛匆匆打断,眉峰高堆起。好像有许多话要说出来,但最后依旧是不出一声。



林涛收拾好了所有东西,给秦明扯了个笑,又趁机在他嘴角亲一下。“我去去就回。”



(三)


“那你他妈的跟谁置什么气!”一声吼叫从刑警队长办公室传出来,紧接着就是易碎品落地的声音。



“行!我就看你继续窝在这当你的队长!好好升官发财吧您!”这场吵架,以一方狠狠地甩上办公室的门作为收尾。



“看什么看!不用干了是不是!”林涛猛的打开门后,两个Alpha对峙的信息素就顺着门缝溢出来。他单手叉着腰对门外在围观的同事就是一顿吼,吓得所有人纷纷赶回工作岗位上去。



“诶,老秦,你说林涛这徒弟可了不得啊,把这么个好脾气的人最近都逼得天天跟他吵架。就你跟林涛那关系,所以总知道这是为什么吧?”



林涛嗓门大,一吼连楼上的法医科都听得见,又撩起了大宝本就蠢蠢欲动的八卦心。不顾自个儿桌上一大沓伤情鉴定报告,企图从秦明这吃到什么瓜。



秦明听见大宝话里话外别的意思,顿时抬起头来顺便把手中的笔啪嗒盖上笔盖。



“黎晟是林涛手底下的人,我管不着。但你,工作时间不务正业在背后说闲话,我作为法医科科长还是有扣你工资这个权利的。”



“扣工资?啧啧啧我们秦大科长怎么会因为我一句话就扣我工资呢。但总得听我一句劝,这么天天吵架动肝火,咱两都是学医的,什么后果自己清楚。”说完两腿一蹬,认命的回到没完没了的伤情鉴定里边。



仿佛是为了印证李大宝同志的那句话,第二天,林涛的嘴角就长了个水泡,早上剃胡子的时候那呲牙咧嘴的样子让秦明在后边看着都皱了眉。



“这活像颗媒婆痣。”




(三)


说起这个黎晟,还是一年多前林涛自己去警校挑的。



当时把人带到他面前,得意洋洋就差抖着腿地跟秦明现:



——“这是棵好苗子,跟我当初有几分像。”



——“长得好能力又强,不知道惹了多少Omega的心。”



——“得亏我去得早,不然就让赵馨诚给扒拉走了。”



林涛带着黎晟的那种喜悦,都快迸出来了。



当然了,每一句都像在说自己,那夸起来可不更卖力带劲。



这段时间案子多,秦明也少见他这么高兴。而且这一天天带人出任务勘察,拿着案件卷宗讲该如何分析,倒也像个师傅那么回事。就连谭局也打趣说“当初那个毛糙毛糙的小林警官不在咯,换来了个林队长。”



黎晟性情跟林涛是有四五分像——猛一看他们都是满腔热血的人,给支枪就能冲在行动的最前边,给句话就能上去给人一个剪刀腿直接压制。



但说好听点是年轻有冲劲,不好听就是年轻人毛刺刺的不懂进退。林涛毕竟干了这么多年刑警,经历的事情哪是一个刚出警校不久的毛小子比得上的。譬如他骨子里多出来的那份沉稳老练就是黎晟一时半会学不来的。



那份沉稳,是支撑林涛,或者说是所有警员渡过等待黎明前那段黑夜的弦。




(四)


大家都说黎晟的性子很像林涛,当然一样也很固执。



林涛当警察久了,有的事情也看通透了,但其实也是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立场。那些从业前幻想的热血片段,什么飞车扑擒悍匪,废工厂里击毙凶徒,总归起来就是一句话: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他们穿上这身衣服,走进这个地方开始,就是该了解并坚守的。当然这其中会包含很多具有悲情色彩和其他不能言明道清的东西,久而久之也能理解。可这跟前者比起来,他们奉献生命也是心甘情愿。



但这些事情对于一个新警察来说,始终是不太不容易接受的。



那次专案行动并没有成功。



而两个在军火贩子那边做卧底的警察因公殉职。

死得连全尸都没剩下。



黎晟因此跟林涛算是死磕上了,一日三问:为什么不将他们列入烈士,为什么不能将他们的死因告诉家属,为什么他们的身份档案都要消除。



一开始林涛还好言跟他解释几句,后来两人就发展为吵架。到最后,这些问题问得林涛在灯下点起根烟。深吸一口,在肺里留下尼古丁的味道,再张嘴吐出个烟圈。



林涛差点都以为自己接下来要讲什么了不得的故事了。




(五)


林涛不可遏制的想起那个疑似变节的师姐所说的话。



“如果身边同事一个个因公殉职却不能说明烈士,自己的身份信息所有都被消除,每天都要带着面具提心吊胆活着算是苦衷的话,我想是有的。”



林涛隔着台灯看向自家小徒弟,嫩葱葱的一张脸,和所有尚未经历世事沉浮年轻人一样,有对自己未来的憧憬和希冀,有对这个社会的看法和执着。



“我们都在努力的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突然的一句话传来,黎晟很明显愣了一下。但等反应过来之后也只有沉默。



“这个专案行动我们准备了两年。正式行动前,局里只有我和谭局知情,都是配合省厅工作的。成了也不一定有什么奖励,毕竟大鱼还没抓。但这一失败,反倒是大家都知道了。”



林涛也不知道自己想说些什么,只是不管经历了多少遍,一次或是一百次,对于曾经的同事离去,多少还是对他有冲击。



“他们潜伏了两年,只为了等抓捕的一刻。其实有很多人潜伏的时间更长,五年,十年,甚至半辈子。这期间,他们不是警察,也不是其他人眼里的好人。他们做了卧底,在不知情的人心里跟恶徒没什么区别。”林涛掸了掸烟灰,“即使是被发现了,死了,也不能有个烈士的名号,甚至他们的孩子也认为自己的爸爸妈妈是个坏人。”



“但为了那些还隐藏在敌人内部的同事,为了能够铲除这些犯罪团伙,他们就必须得忍。总得有人替光明的风险买单。”



林涛还是别人徒弟的时候,被教导警察最重要的是立场,立场不坚定就成不了好警察。



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他们的立场。



所有悲情的,血腥的,疲惫辛苦的,总归起来就都囊进了那句话里边。



那时黎晟对林涛说的话和沉默只是一知半解,更多地只是注意到他有点不对劲。值得若干年,他被调离执行完一个卧底任务之后,才回到龙番。



“师傅”黎晟声音有些许发哑,“给根烟抽抽。”




(六)


黎晟被他打发回宿舍睡觉,办公室里边就剩下他一个人。



吐着烟圈,估摸着这根烟抽完也差不多该回家了。



林涛从转椅中站起身的时候,恰好看见秦明出现在办公室门口。



“老秦,这么晚了你还没走?”



“刚刚收完尾。我开车送你吧。”



“行。”林涛一把把烟屁股摁在烟灰缸里面,顺带关上了灯 提起腿就跟着秦明走出去。




(七)


本来要送林涛回家的,两个人也不知道从哪步开始亲到一起去了,干脆也就一起回个家看看巫山探探雨。



秦明帮林涛清理完之后,看着他胸膛上被自己弄出来的痕迹,倒是一点睡意也没有了。胡来胡去的倒把林涛从前的事想起来了。



林涛毕业现在市下属支队干了两年,然后才被他后来的师傅要到市局里去。



当了三年的徒弟,林涛成了副队。



过了半年,师傅在卧底行动中被发现,林涛从代理队长成了龙番市刑警队真正的队长。



事情发生猝不及防,事后等到去年把嫌犯一锅端之后,林涛他师傅才被追加为烈士。



“总得有人走在前头,带着光驱散黑暗。”

==========================================

       

评论 ( 7 )
热度 ( 146 )

© 十月雁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