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求则苦,无欲则刚

【楼诚】廿四味人间 1

·不知道可不可以打这个tag,其实这个更应该是明家四姐弟稍微小一些时候的日常吧,慢慢从小时候开始写到长大,好多好多的日常,好多好多的废话哦。

·不合适就删。

———————————————————————

等最晚放假的明楼结了课后,明镜便带着阿香收好东西,领着三兄弟一起回苏州老家过夏去了。

明台最是开心,听到大姐说这个消息后,抱着扫帚当马骑,整客厅地乱蹦,被明楼拿书敲了脑门子。明台佯装吃痛,嘴里喊着阿诚哥救我。阿诚刚从书房出来,手里还带着尺宣纸,见到之后,只是笑。

上海到苏州并不远,坐火车用不了多久。明台大早起来闹着出发,小嘴叽里呱啦地讲个不停,现在累得睡在大姐的膝头上。明楼和明诚并肩坐在大姐的对面,大的那个手里不知道捧着本什么书,小的那个眼睛只顾盯着窗外。

阿诚回苏州的次数不多,而且大都是在冬天,他们过年回家走亲戚的时候。窗外这初夏嫩青青豌豆绿子样的铺天盖地的景,他少见。一路上,心里都在盘算着,看到了几只水牛,几个大大小小的水塘,和要怎么把这些都画下来,送给大姐大哥和明堂哥。

明台就不给了,他只会撕。



到了站后,明堂也在接的人里面。早些时候大姐跟他们说,都这么久不回去了,两家就约好,今年回苏州度夏。所以明堂明楼两表兄弟见面之后,只是拍了拍肩,不说别的。倒是明堂多看了阿诚两眼,“长高了。”

苏州的雨水到底比上海多些,也轻些,润得让人以为梅雨的时令还没过完,院里白色的墙根好像旋即就要长出苔藓爬上台阶来。

明楼被家中兄伯长辈考学问抽不来身,大姐更是难得歇闲,又是在许久不曾久居的故土,也有不少女伴相约。倒是只剩下了明诚和明台这两个小的,天天也不怕雨下,在院子里上书摘花爬架摸瓜玩。

其实像明家这样子的家里,院中只种种檀心墨梅,兰花牡丹,绝不种菜。但明镜这次带着弟弟来,并不住在老宅子里,而是去了父母早年购置的小院里,以前专是夫妇二人带着尚且年幼的明镜和明楼来种花种瓜摸摸土玩的。家中看宅的老仆,在后院种满了各种明诚叫得出来和叫不出来的花果蔬菜,架了几个木架子任瓜藤爬,倒成了两兄弟抓蛐蛐避日头的好地方。

玩累了,就到厅里坐着去,等王嫂给他们准备好洗澡的水。一身臭汗去掉之后,两个半大的孩子又和着皂角香味睡过大半个烈日当头,醒来有香瓜吃的下午。









评论 ( 2 )
热度 ( 22 )

© 十月雁阵 | Powered by LOFTER